close


這是剛剛看到的一則噗浪,讓我很有所感的想要打一篇網誌。原本以為,大學生真的會像高中老師說的一樣,是一個付出和學習的好地方,但是,上了大學之後卻往往發現有些時候並不是這樣。雖然說在我自己遇到的教授中,沒有太多這種情形,但是有很多名校的朋友就訴說他們教授混到一個不行的情況,沒上課就算了,他們雖然認真念卻還是被教授當掉了。這會許是少數的例子,但是有很大一部分反映了現在大學教授的真正目的--研究。

大部分大學裡面的教授都靠著言就想要來提高自己的權力地位,想從一般的講師升上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當然,這當中還是有很多人是認真教學,慢慢從與學生中的教學相長一步一步往上爬的,但是相對來看,有很多人只是用研究的名義而在教學面上投下非常不負責任的教學態度。沒有規劃過的課程計畫、沒有設計好的課程、沒有上課一味都是報告的內容,越來越多的媒體說我們大學生沒有認真,但是不是有媒體注意到了大學教授們都到底是在做些什麼,他們真的有好好去上課嗎?還是說他們的價值只是權力、金錢,上課指是附加價值以外的義務?

然而,我還是要對很多非常認真教學的教授由衷的感謝,因為有他們的教學,台灣社會和大學生才會繼續的成長茁壯,或許有的教授有以些自己的個人習慣和喜好,但我覺得這個無可厚非,因為絕對不是我們要去改變他們而是我們自己要去適應他們的教課內容和方法,彼此討論不啻是很好的方法,但是我想會做到的真的沒幾個。我真的對我的教授們感到很驕傲,因為有一部分他們的成就感是來是予我們給他們的教學意見回饋單,這些看似官腔的回饋其實來自於每個人對課堂上的真實看法,也是對教授的一些肯定,證明他們價值的一個心靈食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肝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