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現大學生活其實可以超出我們的想像。

上大學以前,說實話我對大學生活沒有太多的嚮往,因為我其實知道大學是很自由美好的,一直都是這樣。對於高中就住在外面的我來說,提早過了這種生活讓我覺得有家才是最溫暖的,即使可能常常和屋子裡面的人有口角和爭執,但是這似乎也是另一種溝通的方式,因為你的家人總是那個可以和你用最純粹方式講話、不需要太過掩飾你的情緒和措辭的。

我想我扯得遠了。

對我而言,三個大學生一定完成的事:愛情、學業、社團。

被我自己解讀為:
1.找到自己的生活價值,為自己而活。當然,有個人陪著你真的很好,但是萬一那個人不在了,你是不是能夠在撐得起來自己?我不得不承認我是一個很脆弱的個體,我常常被別人一句無心的話深深打動或傷害,但是我想:其他人也何嘗不是這樣?每個人都有自己脆弱的一面,不是沒有,是我們沒有發現。所以,為了不讓自己受到傷害,我覺得應該從自我認同來看自己和別人。我覺得這個認知聽起來有點可笑或是感覺很高姿態或驕傲,但是我真的打從心裡這麼感覺著。
2.找到自己最有興趣或次有興趣的專長。在高中時期我的第一志願是傳播相關科系,而我最希望的就是新聞學系。當然,再把家人的希望和自己的能力拼湊之後我決定放棄自己一直以來的夢想,人嘛,最後還無不是得餬口飯吃?我也是曾經想過一些很夢幻的科系組合,但是經過高中一次次數學對我的打擊之後,我想我是放棄了這些念頭,我也沒想到我跟他們這麼沒緣。但是我的確深深體會自己慢慢長大一次次修正自己的這種感覺,從找自己大學的科系這件事上有很深的認同。
我也非常認同大學讀什麼不代表你未來的工作就是什麼這件事,很多是現在都太難說,但是我唯一知道的是:如果你不去好好培養你的專業能力,那麼先被時代和社會所淘汰的絕對是你。
3.找出自己喜歡做的幾件事去把它面成一個習慣。我還依稀記得我高中壓力很大的時候,有一度非常的不開心,因為我是一個極度壓抑的人,很多事我會放在心裡不講,但是又會非常在一這些小事,累積起來要釋放出來真的不太容易,我的一個和我非常好的從美國留學同學就問我:你做什麼事會覺得開心?我就好好思可這個問題後就發現:我在國中時期吹樂器和生活的這段時光真的是我求學時期很也難以抹滅的一段經驗和回憶。接著他就告訴我,那你就好好去做這件事,你就會放開你的心胸。上過了情緒教育之後,我真的覺得這點很重要,有時候一個人病得並不是身體而是心理,找到一個窗口來發洩真的是很必要的,因為情緒和壓力總是要釋放。曾如一句英文俗諺說的: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 Jack a dull boy.有時候真的應該要拋開課本,然後去找到自己可以放鬆的活動,動態靜態都好,然好好好的去做它。


我可以很驕傲的說:我一直都是一個很有熱情的人,而這種熱情是我與生俱來的。我對每一件我有興趣的是都會想著去試試看做到最好,不管是功課或是工作,在我自己的領域或任務,我都覺得自己想個拚命三郎,或許這樣很傻,但是走過這麼多年,我真的覺得我從這股熱情得到很多,也學到很多。

或許,大學生要學到的,就我自己的觀點,是:對每件事有自己批判性的看法,以及重拾對每件事熱情的初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肝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