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概述:

楊舒聿老師和我們分享到各國經歷過的志工服務經驗,雖然外語能力沒有非常好,但是藉著肢體語言以及眼神的交會互動,就可以和跨國的年輕朋友交談。此外,老師輕鬆幽默的價值觀的人生經驗也在一次次的旅行中被培養出來,面對陌生的世界不再害怕,帶同學用宏觀的角度看世界。

 

心得:

覺得這星期的演講者很酷,雖然有時候嘴吧會冒出一些令人發笑的發語詞,不過聽得出來他從去波蘭志工的服務經驗學習到很多,包括和當地的罪犯相處的情形,還有相處的模式,其實都讓我印象蠻深刻的。不同的國家理當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但是從犯罪者的心理來看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聽到,我覺得願意付出時間精力和一群內心受傷的人諮商應該就很累了,要是跟一群語言不通的犯人諮商、相處、生活,我覺得也是一件很有挑戰的工作。

 

我也出過國,目的地是日本,日本其實是個非常先進的國家,生活環境跟機能都很不錯,有去過的人一定都會羨煞那邊的美景和環境而流連忘返。波蘭在我們的印象中不是個起眼的國家,聽得懂波蘭話的人應該也不多,我覺得老師在面對陌生環境的應變能力非常好,雖然溝通上有障礙但是用肢體語言表達卻是沒有問題的,或許是個性使然,我覺得這樣的精神我還蠻佩服的,至少我到了一個陌生的新環境的話我會覺得有點不自在,害怕自己發生了不好的事。

 

我想老師大啦啦的個性會讓大家很喜歡,生活中其實有很多是事情想得太多太複雜其實都不太好,用很簡單的生活經驗去帶動別人參加活動或是體驗生命都是我們需要學習的課題。有人說,一生要謝的人太多,那就謝天吧!但我要說:一生都是一個太複雜的過程,如果覺得煩躁就放手擺爛吧!生命苦短,我們一個人只有幾十年,要如何在這幾十年當中處理小小的瑣事其實不太容易,有時候落落大方是需要學習的。像我自己是個事情很多的人,我總是被作業或工作追著跑,後來我想通了:一直被這樣的事情纏身其實一點都不快樂,如果這樣倒不如試著放掉一些東西。其實,一個人抓得越緊,你手上的東西越容易掉,有時候過分的追求反而到頭來得不到什麼成果甚至兩頭空。

 

所以我決定在下學期辭掉現在的工作,補習班的事情就交給別人忙吧,專心念書辦好自己的社團就很了不起了,我不是能力非常強的人,但是我願意花時間和精神去把我所不足的東西學起來,我想這一點是我勝過某些人的原因。我所謂的擺爛其實不是指不負責任,而是事情要給自己放手的機會,一昧的去追求每件事都好其實每件事都不好,但這個過程是需要學習的,人的一生,其實就像海綿一樣,一直在學習新的東西和知識,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把把握自己初衷,然後努力追求,但是,一定要懂得取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肝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