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打電話問我囉!我都打出來了!!

學測快到了,很多高三的小朋友一直為了學測在苦惱,遲遲抓不到方向,以致亂了陣腳,我覺得真的很可惜,希望以下的建議能給你們一些幫助。我學測考的不太好,但是很多老師都認我我是學測就該上得孩子,可能是因為我的個性,又或是我比較有老師緣吧,考不好的我其實當時並不難過,只是覺得很可惜,之後,我就認真的去考了指考。走過高三的心得就是,只要你肯努力,書本會看到你的苦心回報你的。

我們先來談談作文的部份。作文在學測有國文跟英文兩大科裡都有很重的比重,尤其是國文,幾乎佔了快一半了,所以作文好的人能夠贏過很多人,作文不好的人也會錯失很多分數而失去自己的優勢。典論論文裡頭曾告訴我們文章並不見的每種都能寫的好,我覺得很有道理,畢竟每個人的生活經驗不同,自己熟悉的焦點、關注的議題也都大相逕庭。然而,我卻以為作文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需要用耐心和文學底子去磨養出來的,作文不好,除了內容之外,語意的通暢、詞意的精準程度都會影響你的文章。很多人不懂作文怎麼寫好,如果我們回到原點,看看自己的課表,上面其實透露作文課的真諦,那堂課的真正名稱叫「閱讀寫作」。不錯,寫作真正的目的就是要閱讀,不論是寫的狗血淋頭的政客,亦或是散發出曖曖光輝的女性作家,他們寫出來的意義就是要被閱讀,他的讀者能讀出他的心聲,讀出他的想法,讀出他所想要表達的,這就是寫作。所以寫作的第一步絕不是拿出稿止無止境的亂寫,而是拿出名家的作品或是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進行閱讀。慢慢地,你會和你喜歡的作家培養出相似的思維,但並非全盤的接收,因為你跟他有不同的背景,不一樣的生活經歷,漸漸地,經過幾個作家的洗禮後,你會幻化為你自己特有經驗和想法,這是獨一無二的,誰也學不來的,有道是:腹有詩書氣自華,我很喜歡這句話,這句話很真實,又很美。當你肚子裡面有墨水時,你就好開始好好訓練你的批判能力,我所謂的批判能力並不是對事物的批評,而是你對每件事情都有自己的意見跟看法,而不是通盤的了解而已,能做到這裡的人,就能說是贏了一半了。

高三時多虧了我們班導怡宏的幫忙,真的對我們幫助很大,而我也養成了固定練作文的習慣,作文也越寫越好。我總會準備一本筆記本,把我覺得很值得的名句抄錄進去,還有一些我平常閱讀後的心得、想法,我也都會用自己的話表達成文字,如此一來,面對你沒寫過的題目時,你會有一個龐大的資料庫,隨時都能進去裡頭得到一些你需要的例證或資訊,或是我們年輕人口中的「梗」。不同的作文其實就適用不同的架構或資料去做排列組合,這部分是需要下苦工實練的,練到後來你就會對文字的掌握比較得心應手,同時也會有更穩定的作文成績。柏拉圖曾經說過:耐心才是一切聰明才智的基礎,有耐心的走過幾個月,我相信作文能力一定會增強。順便一提,我非常不贊同補習班所謂的作文公式,沒有一個題目是一定要寫什麼,只有我要寫什麼,文字,是人類最純淨珍貴的智慧結晶,用公式寫作文,可以說是完全抹煞了中國博大而精深的文化。

再來就是英文作文了,英文作文不像中文這麼難寫,但是要想寫好也不是那麼的容易,英文作文不外乎是在了解你的表達能力,你的單字句型片語,你的文法架構,你的想法……。一篇好的英文作文不見得就是用了很多難字的作文,而是很簡潔很流暢而錯誤又很少的作文,這樣得作文就能在大考中拿到不錯的分數。因此,要寫英文作文的第一要件就是:把你會的單字拼對。試想一個教授看到一篇第一句就錯了兩個字的作文會給高分嗎?我覺得很難。再來就要懂得善用你學過的句型,像是倒裝句,把它酌量用在作文裡,對文章一定是加分的。轉折詞在英文裡頭也扮演著重要的腳色,一篇好的作文會在該轉折的地方出現恰當的轉折詞,他對於語意的連貫有加分的作用,文章通順了,老師看的比較懂,分數當然也不吝嗇。就我而言:內容>語意>句型>單字片語,一篇有內容的作文才是老師愛的,如果只是一味的用一堆難字,放一些不合邏輯的句子,我相信不會有太好的結果。

就先這樣吧,其他的下次在分享摟=)

*****************快去看書!!!!!!!!


 
 --------------------------------------------------
----------------------------------------------------
 
註解:
1.我上面所謂的作文公式其實是說某些補習班所羈的看到題目就直接寫,完全不看題目裡面的提示。當然,作文裡頭一定有所謂的公式,像是四段論證法、破題法、剝筍法等等。這些訪法其實是在幫助你如何如何破題,結構如何立完整,怎麼樣一個一個做出最符合自己論點的例證去好好印證你的觀點。

很謝謝勛勛勛學長的提醒,我相信他們這樣會更清楚。=D
(ps.他是文藝青年)

2.來自學長熱心的補充XD
其實國文作文的公式是
第一段破題替題目下定義
第二段承題對於第一段的抒發自己的感想
第三段轉,..就轉...或者是一題目要求需要的內容沒寫到的都寫上去
第四段結論...
這樣一篇四平八穩的作文就OK了

 這事給考試就會不知道怎麼寫的用的...
 比較沒創意但是一定寫得出來
(我很喜歡這個建議,因為我的作文也是靠這樣寫出來的,雖然不見得有很多的驚奇成分,但是只要運用的資料和觀點夠精確,老師的分數都不會吝嗇,好開心,因為老師在考指考前跟我說:孟倫,不要放掉你的作文,我覺得你一定可以拿到高分,所以,到了衝刺班,我每天都固定會練習一篇國文作文和至少一篇英文作文,練習到拿到一個題目還沒有看提示就可以想到許多的資料和例證,我想這應該是我作文可以考的比較好的原因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肝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