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很多事情在大學裏面都變得民主很多,應該說,學生自己有潛力去選的自己要的東西、興趣、習慣、交友,當然包過最重要的選課。選什麼課對大學生來說看起來沒有太大的差別,大多人想:不就只是上上課、聽聽課? 喔不,但我不這麼覺得,換個方式說,我覺得大學可以是影響一個人一輩子的地方。上了課,除了學到老師在課堂上的知識,我覺得彌足可貴的是老師講述的方式和他個人信念的傳遞,這關心到一個人將來的一生。如果他聽得進去那些經驗,我想他以後會好過很多年,如果沒有,我想他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去嘗試錯誤失敗,就像是家長永遠講不動自己的小孩一樣,每次都是後悔過了、事情發生了才會開始想到自己其實聽過這個道理。

     我要很大言不慚的說:自己當了老師才知道老師是不容易的。這不是個容易的職業,也不是一個傳達知識的工具,作育英才是人生重大的志業,教書跟做慈濟一樣重要。我指的是,老師除了會把自己的觀念帶給學生之外,信念、脾氣、態度都會潛移默化到學生的身上,滿滿涵化成他們獨有的想法。所以,態度很重要,也就是說,要把自己學生當作自己的小孩這個道理。我在補習班的那些日子,雖然也常常生氣、常常焦頭爛額、常常跟自己過不去,但是我好開心,應該說我用大量的時間去換取微薄的薪水,得到的其實是和學生一步步逐漸建立起來的默契和態度,我至今都覺得我沒有錯。

      雖然離開都超過半年了,還是常常會想到那些孩子,那些我曾經待過的小孩,每次幫他們出作業、改作業、檢查功課、書寫成績,甚至是打電話跟家長溝通,其實我們都在無形的為雙方建立一幢建築物,蓋的越高,表現的越耀眼,越是說不出那些瞞在心中口的疼惜和憐愛。人家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其實當一個老師要求的也不是這麼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耐,才能是天生的不是我能決定的,我只能做到用我的能力讓他們好過一點,讓他們用對的方法靜下來念書,讓他們願意去把自己該做的事完成,然後達成自己、家長或雙方的目標。老師的功能,不過如此罷了。

      好幾次回到補習班看看他們的樣子,每次看都有點不太一樣。頭髮長長了,臉上開始冒出小豆花了,衣服又弄髒了一小塊,某某某又惹老師生氣了,或是又來離開補習班了,每次當我抬頭望著那不太一樣的教室,心裡其實有點不安,因為那不再是我的教室,不再是我和他們一起相處的那段日子了,想到這邊的時候心裡頭總是藏不住感傷,臉都顯得紅紅的,眼淚在眼眶裡頭打轉。這個時候,當他們看到我回到那教室,興奮地衝過來抱著我的時候,其實什麼話都不用說,因為我們彼此知道:我們的心是相通的。不管我未來還有沒有機會再遇到他們,不管我是否還有機會成為那樣的老師,我都希望他們未來能夠過得平安、快樂,至少不會走偏了路。每當我看到他們部落格上心情輾轉的時候,我都會點點頭,留個言,讓他們知道我還關心著他們,然後靜觀他們成長的印記,我想,這就是為人師最大的喜悅了吧!

     或許我又離題了,但寫到這裡我不禁要譴責一下不負責任的老師。我相信現在的學生很聰明,應該說,在資訊這樣發達的社會裏頭知道的事會多很多,所以大家都知道哪個老師對自己是有幫助的、哪個是沒幫助的。有時候,不對盤也失一個原因,兩條永不交會平行線,你看你我看我永遠不順眼,就像蘇蔡配一樣,是很難有結果的。英國文學我已經這樣被羞辱了,我沒有必要再對自己不好。我想說的是,我這種人,很要求自己,也對別人要求的多,如果覺得是合理的,我一定會支持而且大膽放手去做。意思是:當自己已經了解不會再笨到被利用的時候,我就不想在委曲求全去跟一個我覺不到東西的老師了。所以不修課,應該說是學生無聲的抗議吧。

     我不懂事這個社會的念紀太大或是說永遠都沒有人覺得年輕人有一部分的話是打從心裡真實的,每次我都得把我心裡想到的事情去跟單位傳達,大人都不願意去聽進去我們所說的話,或是說,根本不把我們當一回事。老實說,如果溝通已經變得那麼單向的話,我可能也會靜默,想反映的事情每次都草草結尾,那種力量有一天也會被揉蝕的。其實我沒那麼偉大,只是想做好該做的,然又想讓不夠好的變個更好而已,其實我人生無大志,既沒有想賺大錢也沒有要有輝煌的成就,當了這麼多年的小丑也不會想要躍身成第一男主角,如果這世界沒有小丑的話那要來當,我想大學的四年裡頭除了讓我長大、交了很多朋友之外,就是學會批判性的本領吧,因為我已經受夠了那種別人說好自己也跟著說的那種瞎了眼的附和,我想要選自己想要的、精彩的大學生活,如此而已。

     就像我媽常常跟我說的:你自己不要後悔自己選過的路就好。一路走到這邊,我其實不會覺得過去做得不夠好,我已經努力過了,如果結果還是令人失望,那也是命,爭也沒用。最後我想說的是:放低身段或許是最好的方法吧,至少不會覺得讓彼此都難堪,所以我也不想講了,就讓他去吧,每天都管別人的事,總有累的一天,謀事在人,所以如果沒有心的話,學生都感受的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肝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