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系上課程:

我覺得其實我們系上的課程有很多面向,這點我覺得很棒,而且大部分都是選修,這些選修課可以讓有興趣的同學去修習,把自己有興趣的科目多修一點、沒興趣的就少修一點甚至不要休,我覺得這很符合大學裡面的課程安排,不會全被必修卡死。

建議:

1. 把基本能力訓練的課排在一起:諸如大一英文、英語聽講訓練、英語發音訓練、英文聽力訓練、英文會話、進階英語會話、進階聽力訓練、英文寫作、進階英文寫作這些基本核心能力課程應該依照聽說讀寫分級外在獨立開班,並將聽說和寫作課程25開成一班(強制分組),才不會讓同學權益受損。

2. 循序漸進、系統化:目前的聽說和讀寫課程並無依訂規準,老師並沒有能力指標、無依定使用教材,我建議分級和分成度來邊規準,例如像中級或中高級,並在期初期末測驗評量,或是使用一系列的參考書。

3. 大一課程宜再加重:大多數的同學反應大一的課很輕鬆,可以把難度提高或加重分量,才不會讓同學學不到東西

4. 大一英文獨立開班:可搭配基礎文法和閱讀開班,程度應設定為中高級,且要求在大一前通過英檢中高級測驗,教學目標相同才不會有偏頗

5. 排定一定時間給輔系或雙主修必修

對學校課程:

1. 檢測訓練改成獨立科目:每學期的檢測訓練都堂堂爆滿,但是學生學的都是考試技巧、也不去參加檢定或測驗,若是這樣,乾脆開設獨立科別,如:基礎文法與寫作、英語聽講閱讀、觀光英語、新聞英語等科目,並要求授課老師依照年級的能力指標設計課程,並擋修(只開放大二-大四修習),以科目數認證學分,我覺得會比只開檢測訓練有目的且實用

2. 修訂大一英文的課程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肝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