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像在乳白色的霧中

人在最後的時候會想看到什麼?

我希望你能成為我的眼睛

看到自己的學生受了委屈但卻幫不上忙

 

解夏是2004年拍成的電影,是在描述一個得了貝賽特症的主角在逐漸失明的過程中找生命意義的過程。男主角原本是一位國小老師,很受孩子們的歡迎,想不到卻在一次噩夢當中發現了他似乎有眼疾,也讓他去就醫,經過醫生診斷後,確定了他一輩子的命運:他會逐漸失明。

後來他漸漸想要放下自己,但他做不到。

想和交往多年的女友分手,但女友的愛卻比他更深刻,她不願離開她,因此立刻停下在蒙古的工作陪他回到長崎。在長崎的日子哩,他回去看了他的父親、看看多年不見的朋友、拜訪了他記憶中曾經的深刻回憶。一次的偶遇下他遇到廟裡的林教授,教授告色他結夏跟解夏的意義,並讓他明白這樣的一個突破自己心防的一個過程,自己才是不願面對的敵人,跨得過自己心中的那道防線,就解開了鎖在心裡的那道秘密。

但又有多少人願意呢?

劇中他母親嘴裡常唱的一首歌:
「妖龍阿,妖龍阿~
出現了
如果能出來,當然想出來
就算想出來,也無法出來」

有讓人有相關的聯想:人生很多事情不是自己意想得到、也不是自己希望的。自己都希望能夠把眼前的困境突破,但就算想出來,也無法出來。我不確定我如果遇到這種狀況會作何感想,但我會真的希望我身邊有這樣一個陪伴我的人。雖然很自私,也知道這樣對對方不好,但是與其自怨自艾的走過這樣的人生,我寧願渴求另一半的陪伴,過得快樂一點。乳白色的霧中,看得見的應該不是眼前的景象,而是保留在心中一點一滴過細細的幸福,是過去藏在自己心中的美好。不管看不看得到,都要覺得溫暖的那種感覺。

我希望你能成為我的眼睛。

當一位老師,最希望的就是能看到學生平安快樂幸福的長大,但是當自己失去了這種能力,連幫助都無能為力的時候,我覺得他一定很無助,既像是看到自己最愛的人在自己面前被殺害一樣,心會有多痛,好難想像。但我希望我還能看我的學生快樂地長大,有時間回去看看他們、逛逛他們的網誌看看最近發生了什麼,遇到了不順利的事給他們鼓勵,我能做的就是這些了吧。

我不偉大,但我把當老師這件事當作最偉大的事。

主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肝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