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SPEC~警視廳公安部公安第五課 未詳事件特別對策係事件簿~》是日本TBS2010年10月8日起每週禮拜五22:00~22:54(日本時間)播出的電視連續劇。初回加長15分。 (from維基百科)

很久沒有在一天把日劇看完了,昨天熬了夜把SPEC看完。所謂的SPEC是指在人的大腦中會有10%是平常人一生中會使用的腦細胞,有另外的90%有部分的人會有特殊功能,而這些套書功能就被稱為有SPEC的人。基本上,有SPEC的人都會有至少一種的特殊能力,而在本劇裡面,當麻和瀨文所身處的未詳事件調查小組就是去查一些用科學無法解釋的案件,而他們所處理的大部分案件都是跟SPEC相關。這也是一部職業角色的電影,裡面的人大部分都是警察,他除了探討了在法治社會中會有不可思議特殊功能的人類存在,以及這些人犯最後法律要如何制裁外,還有宣揚日本警察的精神意義:為了保護社會裡的人做出犧牲。

片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定位,當麻紗綾(24)(由戶田惠梨香飾演)是個不折不扣工作狂,而且本身擁有利用有限的線索破案的特殊能力。我認為它是一個敢愛敢恨的女人,除了自己的能力很強外(他有跟好的邏輯判斷能力和速讀能力),他也善用了他自己能力幫助破案,不怕死的找出每個兇手,他遇到特別的案件就會特別的興奮,並且全心投注在他的工作中,藉由和男主角瀨文焚流(36)(由加瀨亮飾演)的搭配,在每次遇到困難案件中化險為夷。

男主角瀨文(又是我最喜歡的文),在中國人的眼中就是個漢子,為了朋友、為了隊友、工作的夥伴而不顧一切的做事,奮不顧身地去幫助、大家,我最喜歡他默默地守護身旁的人,雖然常常很傻也不知道事情到底要如何給予幫助,但他會一直去照顧他的同伴們,寧願自己受傷也不讓對方受傷,那種氣勢和氣概任誰看了都會受不了的愛上他吧!

我覺得,警察這種工作在台灣真的不是太起眼,尤其是有部分的警察怠忽職守、敷衍了事,很多時候也不會努力去追查案情的真相或是犯罪者的動機,每天就懶懶得去上班、簽到、接電話、呵呵茶水還有在過年過節的時候去架三腳架大撈一筆業績,雖然警察在我心中的地位很崇高,但是我最近看到的警察卻讓我很失望,我覺得有待加強。

從執業的角度出發去看日本的日劇會發現:每個職業都有自己令人尊敬的部分,要堅守自己學到的經驗和一直以來的堅持,是最難能可貴的操守。我在工作的時候,給個人都會找到自己不同的際遇和處境,有很多東西是在學校學不到的,像是在理論和現實之間的取捨比例的拿捏、和同儕之間的相處之道、工作和家庭間的分配比例、自己的活重心和中心理念,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的堅持,一份做好工作的堅持,是最重要的。

在我打工以來,每個職業都有它特殊的風格方式,要拿捏好很不容易,況且要抱著一個很尊敬的心去面對自己的工作,絕對不可懈怠。從小我在家裡面幫忙的時候,我媽就跟我說客人最大,在工作的時候絕對要笑臉迎人,遇到可人同要求要默默地去做,不可以跟客人搶電視,而且要仔細去觀察割人的不同需求,時時噓寒問暖,而且禮貌很重要。上了大學後,看到越來越多的人,在其位不謀其政,很要不得,學校的公務員一直推卸責任,服務生態度不佳,不重視工作規矩和禮儀,這樣的人一多我就覺得要花多的時間去培養大家的正確觀念。

人,總是來來往往,你永遠都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在哪裡,但是你要對自己負責、對自己的態度負責,如果不同小養成這樣的習慣,在未來會很辛苦的。此外,在這部日劇中還提到了關於有SPEC人的處理方式,我覺得每個犯罪的背後都有不同的動機,當我們去執行或是審判對方時,我們必須知道他行為的動機、方法,而且要思考懲處的背後意義是什麼,當我們站在自己角度想事情的時候往往很偏頗,在當警察的時候動情是大忌,這件事在生活中也一樣,要理性的處理好每件事。

片中有很多血腥的場面,當然也有很多人的身亡,在故事裡面要傳達的概念就是生命質量。一個人活著是很重要的事,絕對不能棄易地看待自己的生命!!

瀨文哥真的好帥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肝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