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之後有股深深愛上英國的感覺。

    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曲折離奇的內容和誇張的劇情才是讓我不會感到厭倦的文學作品,但是傲慢與偏見這本書似乎讓我打破這個窠臼。一看到書名,原本以為是本極其無聊的書,但是翻翻內容,卻越讀越有味,書中表達感情的方式很特殊,不是用當今男女表達的方式,而是用當時英國紳士和夫人的方式表達他們內心的獨白。我最喜歡Mr. Darcy。或許他傲慢的態度剛開始令人覺得不快不悅,但到後來他跟Lizzy告白的那次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當時的情形也可說是全書的高潮,還原現場,不過是兩個不同知識水平間的誤會。

    看完後會愛上英國,我想是因為英國人所帶有的那一絲絲的令人覺得非常得宜的言行舉止,沒有太多自己的情緒,而是把自己包覆在自己日常生活的一些交談和活動中,不用言語就顯現出有教養的人的氣質,相當惹人喜歡。

    看完我心中第一個浮現的問題就是:當你愛上了一個跟你身分地位不同的人的時候,你會願意選擇屈就於他,還是拋下他另結新歡?書裡的Mr. Darcy就是再心中掙扎許久的一個人,或許女方在他心中的形象完美,但是由於自己的身分地位,不由得多想了想自己對他的感情,甚至差一點破壞了Mr. BingleyJane的愛情。我想如果是我的話,我可能會不管家人或朋友之間的勸阻或反對,執意的想堅持下去,但是這其中道理對於雙方是否都會帶來好的結果,這很難說。身份跟地位的不同,不只是再於金錢的多寡,還涵蓋了個人的價值觀和能夠接受的社會容忍度,或許現在講講都很簡單,但是當真的遇到這個問題,是否能夠還是客觀的去思考,我覺得這有待爭議。

    當你沒有時間和金錢的時候,你是否會選擇對你比較有利但低下的選項?這是我問自己的第二個問題。俗話說:柿子要挑軟的吃,而當自己能力不足的時候,自己是不是會願選擇屈就於當時不利的環境?面對問題時,人們總是會找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然而,在選擇的背後往往包含對自我的不夠肯定。就像書中的Mr. Collins並沒有什麼出色的條件,但他擁有的財產卻讓Lucas願意放下自己的身段,和一個不出色的男人相處一輩子,這讓我想到人們往往都在自己沒有更好選擇的時候屈就於較低的選項,用較低的標準看自己,不願意等待更好的機會。

    而這其中,對於自己婚姻的選擇,男人跟女人之間也有不太相同的情緒,過去的女人,想的是找一個男人結婚生子,生完孩子後就開始擔心孩子的教育、成長、孩子的婚姻,不斷的循環造就出他們母愛的一面;反觀現在的社會,能夠獨立自主的人越來越多,許多單身而不結婚的女性也令人稱羨,和以前最大的不同就是女孩們願意走出自己的未來,想到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被註定好的命運而擺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肝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