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概述:
    在本校服務的靖敏老師這週要和大家分享如何在大學生活當中能後有良好的人際溝通,並從一些實際接觸的例子和溝通上的笑話讓大家了解溝通的重要性。透過分組的討論讓大家知道別人互動當中的主從角色,以及讓大家知道良好溝通能夠讓事件進行得更順利、更加成功。此外,講解12種不良的溝通方式,讓大家對於不好的溝通能夠避免,讓大家在大學生活當中都能夠成為溝通達人。


心得:
    我覺得人際關係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相當重要,擁有好的人際關係可以讓事情進行得更順利,也讓雙方都能夠有最好的合作結果。

    對我而言,我自己覺得我的溝通能力還算不錯,幸虧我媽幫我生了一張天生的好嘴吧,讓我遇到問題的時候都可以清楚的表達,天生開朗熱情不畏艱難的個性也讓我把很多不敢說的話都說了出來,我一直深信著:沒有表達讓對方知道,就是自己的問題。

    從小在鄉下地方長大,對於老師所交代的、同學所要求的,總是不懂得依照自己的能力做取捨而全盤接受,後來到高雄念書才發現吃虧的都是自己。經過三年的都市生活也讓我慢慢體會這種:要或不要自己來說的感覺。很多時候,旁邊的同學或朋友或許不知道真實自己的情況,他們會站在自己的立場幫你想,但是下決定的往往都是我們自己,自己才是生命的主人。

    對於溝通方面,在補習班待久了總是有一些自己的心得。當我試著和一個不管熟或不熟的的對方溝通的時候,我覺得態度非常重要,好的態度會讓對方會試著尊重你,並且好好聽你要表達的,雖然彼此資訊不對稱,但是他至少會願意聽下去,有了這樣的機會事情才容易成功。

    此外,我認為在談話的過程中適時的回應對方也是很重要的。當對方和你談話時,他試圖要表露他的想法和意念,如果你帶著他的話走下去、給他回應,即使你不認同對方也會覺得你非常尊重他,才願意聽你的訴求,或許就是唯唯諾諾,但是卻往往在關鍵時刻起了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肝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